白小白⊥

喜欢写些小感想,小故事,往往会沉迷某个角色,不愿出戏。

你要如何面对自己的死亡


梗概:红头罩在第无数次地与罗宾的谈话中,终于对自己曾经的死亡释怀了,而罗宾也在杰森的陪伴下再一次走向结局。



杰森又一次地来到了那个仓库,他毫不犹豫地抬手,一枪爆头,没有多说一句话,俯身扶起罗宾。

“所以,我长大以后就变成了你这样?那还不如直接死了呢。”罗宾强撑着身子站稳。

我居然都用上枪了,布鲁斯一定会后悔。

杰森把枪收好,看着他憔悴的面容,”是啊,也许吧。”

也许在这一刻结束,是最好的结果,对所有人来说,他们都没什么损失,不是吗。

杰森第无数次地见到了罗宾,但此刻的他似乎比之前任何时候都显得平静,且疲惫。

他们并排站着,罗宾依然伤痕累累。

“我喜欢你这身衣服,红色的蝙蝠,很酷,比黑色的好看。”罗宾眯着眼打量杰森。

“是吧,我也喜欢红色。”

杰森对红色印象深刻,小时候那些模糊的记忆里,红色是他能回想起的唯一的色彩,红色的口红,红色的衣服,红色的太阳,那也是一小段五彩斑斓的日子。

而如今,它还是血的颜色。

“你看起来有了新的身份,你离开他了?”他看上去和自己很是不同,最明显的是,他带着枪,蝙蝠侠从不允许携带这种武器。

“对,我现在是红头罩,我……从你不在了以后,我就永远离开他了。”

杰森不知道这样说对不对,他离开蝙蝠侠,离开布鲁斯了吗,好像并没有,他复活了,他还回到了哥谭,依然听着蝙蝠侠的警告,守着他的底线,可他不再是那个罗宾了,再也不是。

他想起自己第一次见到罗宾,那时他的脑子清醒了些,已经能记起一些往事。他看到罗宾绝望地倒在血泊中,地板上全是挣扎的痕迹,他拼命地朝自己爬过来,留下一道道血印,触目惊心,杰森发疯般地对小丑开枪了,双手颤抖,面目狰狞地对着那个疯子。

然后,他抱起罗宾,哭的撕心裂肺。

然而小丑一次又一次地闯进来,同样地拿起撬棍,同样变态地狂笑,嘲讽着他永远救不了那个孩子,他同样筋疲力尽,在罗宾再次死去,在痛不欲生中惊醒。

“杰森,救我!”罗宾向他求救,孤独地,凄惨地,痛苦地求救。

一声声的哀嚎,挥之不去。

他觉得自己像是一个可恶的小偷,偷走了罗宾的生命,罗宾的生活,罗宾的一切,他必须为他复仇,他不能让罗宾就这么死去,没有一个人陪伴,没有一个人付出代价。

无数次的拯救,始终无望的结局,怀着对罗宾的无能为力与愧疚,积攒的满腔怒火让他重回哥谭。强烈的怨恨,不平,不甘,让他一度失去理智,变得偏执而癫狂,甚至有点精神失常。

他快要被罗宾逼的奔溃,那个他永远救不了的孩子,那个苦苦哀求一次次死去的孩子。

“布鲁斯曾经说,如果有一天你离开了,那将是你的选择,不是他的。”罗宾仍清楚地记得布鲁斯对他说的一切。

“嗯,的确,不止一次。”杰森回答。

在他重回哥谭,他也这样说过,那时的他正拖着自己要把他送进阿卡姆,他看着地面上,拖行的血迹,疲惫地闭上了眼,我一直没有选择啊,布鲁斯。

“我从未想要离开他,即使在我们吵得最凶,闹得最僵的时候,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他。”罗宾的语气带了些许的起伏与伤感。

“我知道。”他答到。

我当然知道,罗宾的第一次失控是他看着布鲁斯险被被飞刀刺中,他对着匪徒下了狠手,毫不留情,蝙蝠侠大声地斥责了他。之后,他看到急冻人被送进监狱不到3个小时就逃了出来,看到企鹅人恰当地销毁了所有的证据,轻易地找到了替罪羊,看到蝙蝠侠落入了精心布置的圈套,差点溺亡。

他看着布鲁斯身上的伤越来越多,越来越忙碌,但哥谭的犯罪团伙依然猖狂,犯罪巷里总有四处躲藏的少年,他变得越来越暴躁,越来越易怒,他对他们越发的反感与憎恶,想要永除后患的想法越来越强烈。

罗宾开始质疑蝙蝠侠,他开始反对,开始不听命令,有自己的规矩与观念,可即便这个时候,即便蝙蝠侠的控制欲与独断令他难以忍受,他也没想过要离开他。

他只是,不想他一直受伤,只是想要证明,自己有时也是对的。

杰森低头看着罗宾,”我也是没办法,我必须离开他。”

“没关系,我猜,他还会有新的罗宾。”他抬头对着杰森自嘲般的笑着。

“是啊,他总会有新的罗宾,而且还有一个韦恩了。”杰森轻叹。

“哦,一个如假包换的蝙蝠崽子,呵呵,布鲁斯还真行。”罗宾的语气有点失落。

你总能找到新的替代者,你居然还拥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孩子,可你是我的唯一啊,这不公平,布鲁斯。

杰森知道他不太好受,他那个时候太敏感,太要强,处处想要做到最好,想要成为蝙蝠侠最得力的助手,想要不辜负他教自己的一切,他把自己完全地封闭起来,不让任何人走进自己的内心,自欺欺人地告诉自己不需要任何人的帮助。

他对于布鲁斯的认可与关注太过在意,他渴望他是无可代替,是独一无二的。

“他们很烦人的,但是有时也会很有趣,你会喜欢上他们的。”杰森补充到。等你再大一点,等你愿意打开心扉接受别人的爱,等你不再那么固执地我行我素,你也会喜欢他们的。

“看来你们相处的不错。”罗宾转移了视线,他沉默了一会儿,似乎吸了口气,尽量不经意地问到,”他,伤心吗。”他鼓足了勇气,看向一边。

他依然为我难过吗,依然为我悼念吗,在我离开的日子里,他依然记得我吗。

杰森强忍着眼泪,”非常,非常伤心,也很想念你。”

罗宾攥紧了衣角。

“他对我失望吗,我一定是他最失败的罗宾。”他仍旧扭着头,声音里带了哭腔。

“不,他从未对你失望,你知道的,他爱你,他一直都爱着你。”杰森让罗宾看着自己,”他没有对你失望过,他只是太着急了,罗宾,你们在一起的那些日子,是你最珍贵的回忆,你都记得,不是吗,你一直都是不可代替的。”

“你做的很好,罗宾,真的,他由衷地为你骄傲。”

罗宾的眼中出现点点星光,有了神采。

“只是你还太小,还不明白,你不用跟任何人比较,你不用和迪克比,和蝙蝠侠比,和那些超级英雄比,你的生活不应该只有蝙蝠侠和罗宾,你还是杰森陶德,你可以有自己的信念,有自己的风格,有自己的朋友,你错过了很多,你让自己一直这么孤独。”杰森说的哀伤而无奈。

“可蝙蝠侠曾是我生活的全部,他是最重要的!你在怨我吗,你在怨我让你变成了这个样子,你在怨我让罗宾走向了死亡吗!”罗宾突然红着眼睛大喊。

“我没有,我知道你只是个孩子,我也时常提醒自己你当时还只是一个孩子,你孤身一人来到库拉克,你从未给自己一个机会,罗宾,相信我,我没有一天不想着救你,我尝试了无数次,我无数次地见到你,可是我没有办法,我没有办法杀死小丑,我没有办法拯救你,对不起……我做不到,我真的做不到。”

杰森哽咽起来,眼泪控住不住地滴落。

“对不起,我很抱歉,真的,抱歉,罗宾。”

他哭的格外地压抑又悲凉,罗宾仿佛受到了感染,他也开始大哭,”可我不想死啊,我还要去学校听课,参加考试,把成绩单拿给布鲁斯,我还没有跟他和解,还没有跟阿福学做最新的小甜饼,我还没有......还没有告诉他们,我爱他们啊......”

他捂着脸顺着墙壁跌坐到地面,啜泣呢喃着”我还没有告诉他......我爱他......”

杰森陪着他一同流泪,”对不起”,他只能这么说。

过了一会儿,罗宾似乎冷静下来,他抹了把脸,看向杰森,”你有了很多朋友吗?”

“嗯......我有罗伊,阿尔忒弥斯,比扎罗,还有,迪克,提姆,达米安,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外星人,哦,有的你还不认识,我还有,布鲁斯,我爱他们,罗宾。”

他们都值得我拼命地去守护,去珍惜。

“不错,我最好的朋友,比较害羞,还不爱说话。”

他们都知道,这是他的滴水兽,那只他爱蜷缩在旁边,或高兴,或委屈,或兴奋,或伤心时,杰森总是依偎着的,小声地倾诉着自己心情的滴水兽。

罗宾站了起来,整理了下破烂的披风,”我收回我开始的评价,你还不错,如果我变成了你这样,也是可以接受的。”

“布鲁斯同意你做的这些事吗。”他又突然问道。

“你觉得呢?”杰森笑着反问。

“哈哈,去他的蝙蝠侠,他又不总是对的,你看,他今天不就迟到了嘛。”罗宾显得轻松了不少,”杰森,你尽力了,我知道,而且,你也真的很棒。”

罗宾想,长大后的自己果然很酷,他不再执着于蝙蝠侠的准则,不再纠结自己对于他的意义,他依然勇敢无畏,依然善良悲悯,他变得强大而自由,他有了同生共死的挚友,自己的死亡对于他来说,也算一种全新的开始。

“你不是我,你有自己的生活,自己的计划,你自己说的,你可以过得更自我,更精彩些,你走吧,杰森,我不需要你来拯救了。”

我不再怨恨,不再愤怒,不再有那么深的执念了,罗宾可以安心平静地离开了,况且这次,他有人陪着。

他带着满脸的伤痕,睁着一双翠如湖水般漂亮清澈的眼睛,虔诚地,露出一个干净明媚的笑容,如那个跳上蝙蝠车的少年,如那个自在飞翔的少年,他笑着说,”你不用来拯救我了。”

我希望今后你的灵魂永远自由。

宛如清泉,纯净,清脆,美好。

杰森一动不动地看着他,泪如泉涌。

“再见,杰森。”罗宾郑重地告别。

“再见,罗宾。”

“哦,记得告诉布鲁斯,我爱他。”他又笑着补充。

“好,我也是,always。”

这是杰森最后一次见到罗宾。

他终于完成了对罗宾的救赎。

可布鲁斯大概永远不会知道,罗宾最珍视的回忆是什么,红头罩在无数次的幻境里对杰森的坦白。

没有一种告别是完美的,这世上所有的告别都突如其来,都有遗憾。




以下,仅谈谈个人理解哈。

我觉得,杰森接受自己复活是需要一段时间的,他不可能再回到罗宾的生活,和罗宾一样。从他见到罗宾的第一面起,他就一直跟随着他,在他的脑海里,他复仇,他暴怒,也是因为他一遍遍地看着那个孩子孤独悲惨地死去,永远无法拯救,如此绝望痛苦,他也在为罗宾而活。

如果,我们来到一个平行世界,代替了这个世界中的自己,你会若无其事,心安理得地接受吗。嗯,这个假设好像不太恰当,大概这个意思。


唉,我喜欢的这个少年为何总是满身伤痕,他明明可以穿着红色的运动衣,自由自在地奔跑嬉戏,为何我看着再正常不过的笑容,都替他心酸。


评论(5)

热度(226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